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Agile Tour Taichung參與心得

Agile Tour Taichung在東海大學舉辦,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Agile相關的聚會,在對Agile還處於瞎子摸象的摸索階段時,我也想多了解現在社群對Agile的想法。會中參與了兩場上午場的演講與下午場的KANO工作坊。


空手、緊握到放手

講者Yves講述他在公司經營管理的心得感想,從無事不管的超人時期,到區分地盤各自負責時期,在到凡是規格化的SOP期,最後到導入Agile期。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彷彿就像是人從一隻猴子演化成人的一個過程。

事實上,一間公司的經營其實也誠如講者所述,草創時期沒有人手,創辦團隊除了自己沒有其他人依靠,任何事情都需要自己經手處理,隨著公司成長到一定規模時,工作與人員的增加已經超出可控制範圍時,為了公司的持續成長就會開始分工細化,但是組織分工也會開始造成組織間的競合,這是在一開始朕即是天下的英雄時期不會遇到的,為了讓各個組織能夠遵循一定的規則做事,便會開始進入了SOP階段,在SOP階段所有的人遵循著既定的規則與流程像是工廠流水線一般的做事,但SOP階段對組織間橫向的溝通並沒有幫助,因為橫向跨組織間的溝通並非是常態性的事務,一方面是各組織間有自己負責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對跨組織抱有無法控制的恐慌感。面對這樣的問題,講者Yves的公司採用Agile來進行解決這類的問題,相比SOP,Agile相當重視團隊的溝通,當團隊的成員來自不同組織時,除了讓每個人了解自己應該做什麼,也要知道其他成員在做什麼,有了良善有效率的溝通後,團隊會更加的融合。世界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變,我並不認為Agile就是解決一切管理雜症的萬靈藥,而是我們應該隨著小至個人,大至世界的轉變選擇更加有效率的方法,Agile會是很好的選項之一。

DevOps是什麼玩意?


DevOps是近幾年很常聽到的名詞,但是我一直在雲裡霧裡聽著別人講著這個名詞,除了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議題,也很少人可以完整的陳述出DevOps是何謂。講者陳正瑋從DevOps這詞如何被提出開始,試著把這整個框架描述給聽眾了解。我們知道DevOps其實是Development開發端與Operation營運端的簡寫,而DevOps則是透過文化、自動化、透明度來弭平開發端到營運端間的鴻溝。尤其以文化為重,一家公司一旦擁有以DevOps為思考中心的文化時,組織與組織之間或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鴻溝化為無形,則屆時所挑選的工具只是更為錦上添花而已。

從品質管理取經~用狩野分析來協助您篩選軟體功能

這個Section是我報名Agile Tour Taichung的主要原因之一。剛出社會時,我對需求的定義總是認為這個可行,做這個很炫使用者會很滿意,但事後並不盡如人意。事後反省主要原因是開發團隊在執行時會自行腦補,身陷其中無法以客觀的角度來看需求,工作久了之後,累積了經驗與知識,對需求的定義更為清晰,開始了解這個需求是個坑,做了也沒人要的屎坑,但這不代表我能夠理解為什麼,而只是因為我之前已經領教過了,我依然無法用數據化的方式來表達需求,因此我了解KANO可以協助我理解需求時是頗為興奮的。我在參加工作坊前就有先行了解KANO的架構,在工作坊中,透過講師Nor實際帶過一次,從正向與反向的問題了解一個需求在User心中的價值感,並對需求進行分類。一旦能夠知道這些資訊,就能夠對成本的投入更為放心,開發時就不會有跟買樂透一樣的心態。





沒有留言: